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?

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?

新手粉絲頁上路,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?

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,「按讚數」「粉絲數」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;而新手電商經營者,在銷售上屢屢碰壁,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,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?

舉個例子來說,對一些消費者來說,「讚」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;或是「粉絲」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

「買讚」、「買追隨者」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,尤其Facebook、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,持續累積粉絲人數,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,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。

我們從2010年開始,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,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

當您購買服務後,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,增加速度讓你有感,讓你創業初期,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,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,提高粉絲的黏著度。

QA問答
Q1: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?
A1: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【門面】,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,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,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,A店粉絲數1萬,B店粉絲數1千,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,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,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。

Q2:保固是什麼?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?
A2: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,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,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,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。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,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,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。

▓▓▓▓▓▓▓▓ 產品詳細 ▓▓▓▓▓▓▓▓

下單前需知:若有任何問題,請先詢問LINE客服

專頁粉說明:

◾不需設定廣告主,只要提供【FB粉絲專頁網址】或【IG主頁網址】就可以添加。

◾粉絲專頁與IG【讚和追蹤】同時提升。

◾業界最穩,業界最便宜,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。

RR115VRV155ERV

 

增加IG粉絲團總讚數 ,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

 

注重內容優化。 衝IG貼文臺灣真人留言
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,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,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, 衝單次直播人數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,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,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,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,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,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

保持和粉絲互動 衝臉書特定留言讚
。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,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,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,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,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,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。

舉行投票活動。 衝影片瀏覽人次
在做自媒體時,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,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,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,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,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。
借助節日祝福 衝IG洞察報告-貼文珍藏(Savers)
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,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,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,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,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,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。

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。 增加IG洞察報告-貼文觸及(Reach)
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,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,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,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, 買臉書粉絲團總讚數 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,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,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,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,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,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,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。 衝IG洞察報告-個人頁面訪問量

季羨林:幽徑悲劇  出家門,向右轉,只有二三十步,就走進一條曲徑。有二三十年之久,我天天走過這一條路,到辦公室去。因為天天見面,也就成了司空見慣,對它有點漠然了。  然而,這一條幽徑卻是大大有名的。記得在五十年代,我在故宮的一個城樓上,參觀過一個有關《紅樓夢》的展覽。我看到由幾幅山水畫組成的組畫,畫的就是這一條路。足證這一條路是同這一部偉大的作品有某一些聯系的。至于是什么聯系,我已經記憶不清。留在我記憶中的只是一點印象:這一條平平常常的路是有來頭的,不能等閑視之。  這一條路在燕園中是極為幽靜的地方。學生們稱之為“后湖”,他們是很少到這里來的。我上面說它平平常常,這話有點語病,它其實是頗為不平常的。一面傍湖,一面靠山,蜿蜒曲折,實有曲徑通幽之趣。山上蒼松翠柏,雜樹成林。無論春夏秋冬,總有翠色在目。不知名的小花,從春天開起,過一陣換一個顏色,一直開到秋末。到了夏天,山上一團濃綠,人們仿佛是在一片綠霧中穿行。林中小鳥,枝頭鳴蟬,仿佛互相應答。秋天,楓葉變紅,與蒼松翠柏,相映成趣,凄清中又飽含濃烈。幾乎讓人不辨四時了。  小徑另一面是荷塘,引人注目主要是在夏天。此時綠葉接天,紅荷映目。仿佛從地下深處爆發出一股無比強烈的生命力,向上,向上,向上,欲與天公試比高,真能使懦者立怯者強,給人以無窮的感染力。  不管是在山上,還是在湖中,一到冬天,當然都有白雪覆蓋。在湖中,昔日瀲滟的綠波為堅冰所取代。但是在山上,雖然落葉樹都把葉子落掉,可是松柏反而更加精神抖擻,綠色更加濃烈,意思是想把其他樹木之所失,自己一手彌補過來,非要顯示出綠色的威力不行。再加上還有翠竹助威,人們置身其間,決不會感到冬天的蕭索了。  這一條神奇的幽徑,情況大抵如此。  在所有的這些神奇的東西中,給我印象最深,讓我最留戀難忘的是一株古藤蘿。藤蘿是一種受人喜愛的植物。清代筆記中有不少關于北京藤蘿的記述。在古廟中,在名園中,往往都有幾棵壽達數百年的藤蘿,許多神話故事也往往涉及藤蘿。北大現住的燕園,是清代名園,有幾棵古老的藤蘿,自是意中事。我們最初從城里搬來的時候,還能看到幾棵據說是明代傳下來的藤蘿。每到春天,紫色的花朵開得滿棚滿架,引得游人和蜜蜂猬集其間,成為春天一景。  但是,根據我個人的評價,在眾多的藤蘿中,最有特色的還是幽徑的這一棵。它既無棚,也無架,而是讓自己的枝條攀附在鄰近的幾棵大樹的干和枝上,盤曲而上,大有直上青云之概。因此,從下面看,除了一段蒼黑古勁像蒼龍般的粗干外,根本看不出是一株藤蘿。每到春天,我走在樹下,眼前無藤蘿,心中也無藤蘿。然而一股幽香驀地闖入鼻官,嗡嗡的蜜蜂聲也襲入耳內,抬頭一看,在一團團的綠葉中——根本分不清哪是藤蘿葉,哪是其他樹的葉子——隱約看到一朵朵紫紅色的花,頗有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意味。直到此時,我才清晰地意識到這一棵古藤的存在,顧而樂之了。  經過了史無前例的十年浩劫,不但人遭劫,花木也不能幸免。藤蘿們和其他一些古丁香樹等等,被異化為“修正主義”,遭到了無情的誅伐。六院前的和紅二三樓之間的那兩棵著名的古藤,被堅決、徹底、干凈、全部地消滅掉。是否也被踏上一千只腳,沒有調查研究,不敢瞎說;永世不得翻身,則是鐵一般的事實了。  茫茫燕園中,只剩下了幽徑的這一棵藤蘿了。它成了燕園中藤蘿界的魯殿靈光。每到春天,我在悲憤、惆悵之余,惟一的一點安慰就是幽徑中這一棵古藤。每次走在它下面,聞到淡淡的幽香,聽到嗡嗡的蜂聲,頓覺這個世界還是值得留戀的,人生還不全是荊棘叢。其中情味,只有我一個人知道,不足為外人道也。  然而,我快樂得太早了。人生畢竟還是一個荊棘叢,決不是到處都盛開著玫瑰花。今年春天,我走過長著這棵古藤的地方,我的眼前一閃,嚇了一大跳:古藤那一段原來凌空的虬干,忽然成了吊死鬼,下面被人砍斷,只留上段懸在空中,在風中搖曳。再抬頭向上看,藤蘿初綻出來的一些淡紫的成串的花朵,還在綠葉叢中微笑。它們還沒有來得及知道,自己賴以生存的樹干已經被砍斷了,脫離了地面,再沒有水分供它們生存了。它們仿佛成了失掉了母親的孤兒,不久就會微笑不下去,連痛哭也沒有地方了。  我是一個沒有出息的人。我的感情太多,總是供過于求,經常為一些小動物、小花草惹起萬斛閑愁。真正的偉人們是決不會這樣的。反過來說,如果他們像我這樣的話,也決不能成為偉人。我還有點自知之明,我注定是一個渺小的人,也甘于如此,我甘于為一些小貓小狗小花小草流淚嘆氣。這一棵古藤的滅亡在我心靈中引起的痛苦,別人是無法理解的。  從此以后,我最愛的這一條幽徑,我真有點怕走了。我不敢再看那一段懸在空中的古藤枯干,它真像吊死鬼一般,讓我毛骨悚然。非走不行的時候,我就緊閉雙眼,疾趨而過。心里數著數:一,二,三,四,一直數到十,我估摸已經走到了小橋的橋頭上,吊死鬼不會看到了,我才睜開眼走向前去。此時,我簡直是悲哀至極,哪里還有什么閑情逸致來欣賞幽徑的情趣呢?  但是,這也不行。眼睛雖閉,但耳朵是關不住的。我隱隱約約聽到古藤的哭泣聲,細如蚊蠅,卻依稀可辨。它在控訴無端被人殺害。它在這里已經呆了二三百年,同它所依附的大樹一向和睦相處。它雖閱盡人間滄桑,卻從無害人之意。每到春天,就以自己的花朵為人間增添美麗。焉知一旦毀于愚氓之手。它感到萬分委屈,又投訴無門。它的靈魂死守在這里。每到月白風清之夜,它會走出來顯圣的。在大白天,只能偷偷地哭泣。山頭的群樹、池中的荷花是對它深表同情的,然而又受到自然的約束,寸步難行,只能無言相對。在茫茫人世中,人們爭名于朝,爭利于市,哪里有閑心來關懷一棵古藤的生死呢?于是,它只有哭泣,哭泣……世界上像我這樣沒有出息的人,大概是不多的。古藤的哭泣聲恐怕只有我一個能聽到。在浩茫無際的大千世界上,在(www.lz13.cn)林林總總的植物中,燕園的這一棵古藤,實在渺小得不能再渺小了。你倘若問一個燕園中人,決不會有任何人注意到這一棵古藤的存在的,決不會有任何人關心它的死亡的,決不會有任何人為之傷心的。偏偏出了我這樣一個人,偏偏讓我住到這個地方,偏偏讓我天天走這一條幽徑,偏偏又發生了這樣一個小小的悲劇;所有這一些偶然性都集中在一起,壓到了我的身上。我自己的性格制造成的這一個十字架,只有我自己來背了。奈何,奈何!   季羨林作品_季羨林散文集 季羨林語錄 季羨林名言 季羨林:月是故鄉明分頁:123

碰撞和挫折,是一種更深刻的成長    文/古爾浪洼    俗語說,一個鍋里吃飯,總會碟子碰到碗。工作中,這種碟子碰碗的情況尤其多。不僅同一家公司不同的部門和人之間會發生碰撞,與不同的客戶和供應商之間的合作,也多有碰撞。很多人怕碰撞,覺得麻煩,我卻不這樣認為。我覺得凡合作,必會碰撞。而碰撞和調整合作的過程,就是一種互相進步和提升的過程,對于個人而言,則是一種更加深刻的成長。    我升任品質經理不久,發生過一次碰撞,一次嚴重的挫折,讓我記憶深刻。而這兩件事情,也使得我在此后的工作中,有了長足的成長和進步。    第一次,是在我剛升任品質經理不久時發生的。我們給一家公司生產了一批產品,價值好幾十萬。但客戶在裝配中發現,產品有缺陷,需要改進重做。這時候,就牽扯出來了一個大問題:誰的錯?畢竟,誰錯,誰是要承擔責任的。我們公司的工程設計人員仔細分析發現,客戶提供了多頁圖紙和補充條款,其中有矛盾。但我們的設計人員沒有發現這些細節差異,按照圖紙為依據進行了轉換設計,致使我們生產出的產品在客戶處無法安裝。這種官司,有時候很難打,是類似于客戶和我們都有錯的那種錯。但客戶處于強勢,在我以前的經驗里,往往會全部賴給供應商。    所以,在與客戶去談判和處理前,我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。公司的底線是:我們賠一半,不能全接受。我的任務是,盡量讓客戶承擔的多點。    接待我們的,是他們的采購總監。見面后,還沒等我們開口解釋,他便說:“這批產品暫時就放在我們這里,貨款我們照付。我重新下訂單給你們,請按照重新修改過的圖紙生產,貨款照付。等到新產品順利出貨后,我們再聯絡你們一起來,想辦法處理這批產品。”    這個處理方案和答案,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。同行的工程部經理還試圖再討論一下誰對誰錯,誰應該承擔責任的問題。他示意停下。我從談話中約略聽出,對方需要的是解決問題,而不是非要馬上追究出誰對誰錯。這跟我接觸過的大多數客戶不同。    后來,我跟他熟了之后,問起這件事,他答:“工廠間合作,這種情況難以避免。花很大的力氣去討論誰對誰錯,是沒有價值的。最后,往往淪入誰強勢,誰贏的境地。但也可能因此失去供應商。對于我而言,追求產品盡快上市,讓整個生產系統最快速度恢復生產,比我證明供應商錯了,向供應商索賠幾個錢重要的多。何況,之前,我已經跟我們的設計部門溝通過,這批產品,只要進行小小的返修,就可以用在以后的返修品,或者后續的產品里,只是返修需要浪費些時間。因此,最好的方案,就是按照修改后的圖紙,最快速生產一批產品。”    這是我的思維模式,第一次與客戶形成“碰撞”。這次的“碰撞”,與以往不同的是,過去雖然我知道客戶與供應商之間應該“協作”、“共贏”,但我比較懷疑。畢竟,現實中,每當產品出現問題,我的客戶幾乎清一色都會將責任推到我們身上。至少這次的事件處理,讓我對工廠間的“協作”和“共贏”有了新的認識。    而且,也正是因為這次“碰撞”,使得我在當時那種環境和條件下,對與供應商的合作觀念發生了變化。之前,我受到的訓練,也是跟我的客戶一樣,有錯,想辦法怪給供應商。之后,我會首先站在解決問題的角度考率。我會認真分析是供應商的錯,還是自己的錯,盡量尋找將雙方的損失都減到最少的方法來處理。如有必要,我會主動與供應商溝通,跟他們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。很多時候,我會在一個項目開始之前,甚至會主動聯系供應商派人來公司,我們事先進行相關培訓和溝通,這樣,他們在后續的供貨中,就會少出很多問題。等等。也因此,在前后的幾任品質經理中,供應商對我的評價比較高。    對我第二次影響至深的“挫折”,則發生在我與歐洲一家客戶打交道的過程中。那幾年,公司在高速成長,產品不斷轉型和提升。所以,碰撞和煎熬比較多。最大的一次挑戰,是與一世界500強的公司的合作。    雖然經過幾年的發展,我們公司,還有我自己,都開始由那種“土鱉”式的管理、工作、思維方式,向比較規范化和國際化的方向發展。我們由過去接國內單,開始轉向接國外單,以歐美和日本為主。    因為我們的產品質量提升速度較快,所以,通過了一家歐洲的世界500強公司的認證,可以向他們供貨。這對我們來說,當然是個天大的喜訊。公司上下,一片欣喜。老板自然是最開心的人,在不吝贊譽我們的同時,還沒有忘了發獎金鼓勵。    但煎熬,也恰是從那個時候開始。我們在花了半年時間通過客戶的認證后,又花了九個月的時間,來進行前期量產的磨合。實際情況是,進展一直不順利。我們花了大量時間和精力生產出的產品,出貨前,又不計成本和人力物力、千挑萬選幾近完美的產品進行包裝。但貨送到荷蘭后,客戶卻總認為不合格。那些產品,就連我都用放大鏡一個個看過了,仍然通不過客戶的驗收。    剛開始,我還能花十二分的耐心,應對每一件投訴和每一個那怕微小到我們用放大鏡看,都幾乎不認為是問題的問題。但當這種現象持續了九個月,客戶仍然不滿意的時候,我開始陷入了深深的懷疑:客戶是不是不想要我們的產品,所以總是找一些不算問題的問題,來敷衍我們。我真心這樣認為,因為那些被客戶判為不合格,不能用的產品,若按照以前的標準,送到國內或者當時我們的任何一家客戶手中,都應該是非常優質的產品。    正在這個節骨眼上,一件大事發生了。客戶在刁難了我們九個月后,終于同意我們大批量供貨。我當然很高興,之前積累的對客戶的不滿盡去。打足200%的精神,嚴格控制整個生產過程,自己親自參與,100%驗證產品合格后,將幾百箱的產品,發往荷蘭。卻不料,客戶在生產中,發現0.5%存在性能隱患。(勵志文章  www.lz13.cn)因此,客戶要求:1,退貨,重檢出貨;2、報廢,重做。幾百箱啊,價值百萬,怎么可能因為這么一點比例的問題,就退貨,甚至提出報廢呢?    很快,我收到了他們航空快遞的所謂存在性能隱患的樣品切片,及切片放大的照片。一看切片和照片,我的肺都給氣炸了。首先,他們所說的缺陷,即使以要求最嚴格的美國軍用標準來衡量,也算是合格的;其次,他們所謂的0.5%,竟然是活生生用了我們200個產品做破壞性試驗,抽到了一個所謂“缺陷”;第三,他們試驗的條件非常苛刻,竟然完全不按照美國軍標,或者國際標準上的試驗條件,事先進行處理,而是直接拿出產品,不經過任何處理,直接就用最苛刻(沒有任何標準可支撐)條件進行的測試;第四,客戶觀察到的所謂“缺陷”的角度是非常偶然的,如果按照常規作業,是很難觀察到的。我在接到客戶的投訴后,自己親自制作了400個切片樣品觀察,根本就觀察不到他所說的缺陷。我從沒見過這么不講理的客戶。    我將這個情況向我的上司反饋,他也覺得不可思議。他說,他參加幾十年了,如此苛刻的要求,確實是第一次見。于是我大膽講出我的懷疑:“是不是客戶不想要我們的產品,所以才這樣挑毛病?”他也點頭,說:“有可能。”但他還是比較謹慎,想了很久,說:“不妨再溝通溝通看,也許他們真就有特殊的要求呢?”    但我覺得溝通是多余的。既然他們如此挖空心思刁難我們,我們再如何解釋也于事無補。我認為,不如直接找仲裁機構來進行仲裁。所以,我將產品送到了國內一家權威的實驗室進行測試,結論合格。而后,我又送到英國一家國際知名的實驗室進行測試,結論仍然是合格。于是,我將這兩份試驗結論報告,發給了客戶。    客戶表示,接受兩個實驗室樣品測試的結論,但仍然不認為批量產品是合格的。0.5%的不良是他們在抽檢中發現的,是確實存在的。即使偶然出現,也不能說明這批產品合格。所以,這批產品,他們絕對不能接受。但他們可以派出技術人員,與我們進行進一步的溝通。如果這批產品我們公司希望他們用掉,他們推薦我們購買一種特殊的設備,派人到荷蘭,100%進行檢查,選別出這種有隱患的產品,確認提交給他們的完全合格后,才行。    看,我們一強硬,他們就讓步吧。我覺得,他們的這種說法,無非是給自己找個臺階下。所以,我堅持將所有資料和證據,提交給法務部和商務部,請他們申請相關機構進行仲裁。我特別堅持的是,這種客戶,越早放棄越好。算算,前前后后,我們花在他們身上的時間超過一年。花在他們身上的成本,高的離譜。即使勉勉強強能供貨,也肯定是只有賠的份。與其如此,還不如趁著這個有利的機會,放棄掉。還有機會和可能挽回損失。    商務部和法務部也同意我的意見。但老板卻制止了。他的意見是,去一趟荷蘭,看看客戶的狀況,以及我們的產品究竟是怎么回事。因為時間緊迫,我們的簽證都來不及,所以最后,是老板自己親自去的。    老板花重金,買了設備,并不計成本,在荷蘭雇人,對我們所有的產品進行了100%的檢查。而后,他將檢查不合格的產品,空運回國,讓我進行切片分析。他說:“就算是按照現在最嚴苛的標準,這些產品都算合格。但我還是希望你確認一下,他們說的缺陷是否真的存在。”    于是,我從那些選別出來的“不合格”產品中,又抽取出來了400個樣品,按照他們在荷蘭選別時,標識出來的位置,進行了切片分析。結果,我發現,真的存在他們所說的缺陷。這讓我很是驚訝和震驚。    不久,應老板要求,荷蘭公司派了工程師到我們公司來。他們向我們解釋了,為何他們不能接受這種國際上所有標準都認為是合格的產品。他們說,他們的產品組裝后,會發到世界各地,主要用在地下抽取石油的泵上。這類產品,對安全性要求非常高,關乎生命,必須要做到360天24小時無故障不間斷作業。他們所投訴的這種缺陷,雖然從沒有實例證明曾出過事故,但理論上會存在隱患,所以他們絕對不能接受。    至于我們無法像他們一樣容易發現缺陷,他們認為是我們的設備陳舊,以及操作技巧不夠科學的問題。所以,他們帶了新的檢測設備過來。他們將與我們一起工作一段時間,訓練我們的檢測方法,并與我們一起在生產線上進行追蹤,找到問題源為止。    果然,其后的一段時間,荷蘭來的兩位須發皆白的工程師,每天跟我們一起,一個工序一個工序,一個細節一個細節,追蹤問題。在他們的協助下,我們真的找到了問題源。同時,他們對我們的工程師和操作人員,重新進行了嚴格的培訓。在他們培訓后,那些之前我認為是偶然才能觀察到的問題,被一逮一個準,果然能被很快很準確切片出來。最后,在確認我們都已掌握了檢測技巧,改善了問題后,兩位工程師聯合簽署了一個合格證書,證明在他們的培訓下,我們已經完全掌握了檢測的方法和技巧,并找到了這個問題源,解決了這個問題。之后,才返回荷蘭。    從此之后,我們給這個客戶的供貨,再也沒有出過問題。我們的供貨量開始大幅度提升。一年后,我們被評為他們的全球最佳供應商。在這家客戶的推薦下,我們還獲得了歐洲頒發的全球中小企業質量金獎。    這件事情給我的啟示和思維方面的沖擊頗多。第一,從此,我不再臆測任何一件客戶投訴,每個投訴,我都會嚴謹、認真跟進和溝通,在沒有得到充分的確認和驗證前,我絕對不會反駁客戶;第二,客戶任何的要求,其實都是事出有因的,即使他初聽起來是離譜,不合理的。如果我們真的懷疑,就應該徹底搞清楚;第三,人的思維和觀念轉變是最難的。即使我們認為我們已經知道了,我們已經轉變了,其實骨子里和潛意識里,未必就真的轉變了,往往要經歷一些比較嚴酷的過程,才能真正轉變;第四,無論我們認為自己如何的開明,如何能接受新東西,其實,我們的潛意識里,還是會有意無意的會自以為是,本能底進行抵觸和抵抗。所以,在接觸任何新事物的時候,做到能如空杯,不帶任何成見地接受,是我們需要終身去修煉的課題……分頁:123

杏林子:朋友和其他  朋友即將遠行。  暮春時節,又邀了幾位朋友在家小聚。雖然都是極熟的朋友,卻是終年難得一見,偶爾電話里相遇,也無非是幾句尋常話。一鍋小米稀飯,一碟大頭菜,一盤自家釀制的泡菜,一只巷口買回的烤鴨,簡簡單單,不像請客,倒像家人團聚。  其實,友情也好,愛情也好,久而久之都會轉化成親情。  說也奇怪,和新朋友會談文學、談哲學、談人生道理等等,和老朋友卻只話家常,柴米油鹽,細細碎碎,種種鎖事。很多時候,心靈的契合已經不需要太多的言語來表達。  朋友新燙了個頭,不敢回家見母親,恐怕驚駭了老人家,卻歡喜地來見我們,老朋友頗能以一種趣味性的眼光欣賞這個改變。  年少的時候,我們差(www.lz13.cn)不多都在為別人而活,為苦口婆心的父母活,為循循善誘的師長活,為許多觀念、許多傳統的約束力而活。年歲逐增,漸漸掙脫外在的限制與束縛,開始懂得為自己活,照自己的方式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,不在乎別人的批評意見,不在乎別人的詆毀流言,只在乎那一分隨心所欲的舒坦自然。偶爾,也能夠縱容自己放浪一下,并且有種惡作劇的竊喜。  也越來越覺得,人生一世,無非是盡心。對自己盡心,對所愛的人盡心,對生活的這塊土地盡心。既然盡心了,便無所謂得失,無所謂成敗榮辱。很多事情便舍得下,放得開,包括人事的是非恩怨,金錢與感情的糾葛。懂得舍,懂得放,自然春風和煦,月明風清。  就讓生命順其自然,水到渠成吧。猶如窗前的烏柏,自生自落之間,自有一分圓融豐滿的喜悅。春雨輕輕落著,沒有詩,沒有酒,有的只是一分相知相屬的自在自得。  夜色在笑語中漸漸沉落,朋友起身告辭,沒有挽留,沒有送別,甚至也沒有問歸期。  己經過了大喜大悲的歲月,已經過了傷感流淚的年華,知道了聚散原來是這樣的自然和順理成章,懂得這點,便懂得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溫馨,離別便也歡喜。 杏林子作品_杏林子散文集 杏林子:愛是我們最后的希望 杏林子:橋分頁:123


衝fb社團成員人數
買fb粉絲團總讚數 衝IG洞察報告-貼文觸及(Reach) 包月直播人數增加IG洞察報告-曝光次數(Impressions) 增加fb社團成員人數 買IG洞察報告-曝光次數(Impressions)衝IG影片瀏覽量 衝fb個人追蹤數 買IG綜合華人粉

arrow
arrow

    hermanxu678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